Facebook在中國

今天看到一個post說一位香港議員在內地用Facebook,讓我想到,我應該怎麼看中國禁止Facebook這件事?

我第一個反應是我不知道,因為我了解要制定給13億人口的事情,絕對是非常困難的。

可是我又想,這樣別人會不會覺得我沒立場?特別是政治的事,很難說一句不懂就算了,因為影響到民生,在某一個程度一定有影響到自己跟身邊的人。

可是反過來問自己,如果我有一個不喜歡跟不懂籃球的朋友,我問他覺得今年是勇士還是騎士會贏總冠。不管他的答案是什麼,我會覺得重要嗎?這個問題本身有意義嗎?

好了,說到這裏,也讓自己去思考一下這件事吧!

中國說到底沒有禁止“用”Facebook,起碼沒有說用 Facebook是犯法的(這個我不確定)?還有所謂的翻牆也真的沒那麼複雜。就是VPN嘛,有些更是免費的。App Store可以直接下載。所以極其量只可以說它是一個nudge的效果,讓大部份人懶得去用Facebook。

中國人不能“用”Facebook是政治動機,怕其他國家透過這個渠道影響國民嗎?可是中國不用whatsapp也有wechat, 沒有twitter也有weibo, 沒有Facebook也有人人網。我知道無緣無故拿走人民的選擇,不管人民實在有沒有興趣,這個在哲學上我可以理解。可是實際上呢?還有,如果其他國家真的要影響中國,不能用當地的平台嗎?為什麼一定要用Facebook? 那些間諜不會中文嗎?不會登記人人網嗎?

那會是商業動機嗎?希望自己去提供這種平台,讓錢留在國內?可是錢要走,要留也沒那個簡單。

還是喜歡把規矩跟標準訂很高,就算做不到,結果也不會低到那裏。有點像一個說法,理想要大(dream big),因為就算做不到,實際也不會太差。是這樣嗎?

原來不懂就是不懂,我還是想別的吧!

2 thoughts on “Facebook在中國

  1. 你從政治動機及金錢的角度作的反問很有趣,亦值得大家去想想。我也不懂政治,也對國情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就好像黃色事業,官方的定位是把它視為腐敗和不容接受的但現實是除了在某些時候,某些形勢下嚴打一下,其餘時間又好像對網絡翻牆般隻眼開隻眼閉。是偽善嗎?是為了從事那些行業的人的生計嗎?誇張點講對給于香港的普選也是這種策略嗎?
    不懂。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