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小教練 3

上次提到,如果沒有創過業,有資格當創業教練嗎?當時候用的比喻是運動教練自己是否需要是一個(好)球員。後來再想想,這個比喻可能不夠好。應該是問,假如沒生過小孩,可以教別人如何教小孩嗎?因為生小孩的過程好像更接近創立一家公司!

可是想到這裡,突然發現,到底有誰有資格教別人如何教小孩啦?教小孩本來就是很個人的事,是兩父母的事,其他人真的不應該有太多意見!還有,小孩以後好不好,也不只是父母可以影響到的,更無有什麼秘笈一定可以讓小孩成功。

這個禮拜又有機會接觸到兩位年輕的創業家。為了累積經驗,我試試回想一些重要的事情:

1 我覺得起碼有一件事我有做到的,就是不要批評。當然,可能是因為他們的想法都比較成熟,本來就沒什麼好批評。可是我覺得用鼓勵的正能量真的是很重要。當然有不少人都學過,在批評之前都應該先講一兩句好話,讓後才說”但是“,之後就可以開始自己的偉論。其實這樣做,誰都看得出來。這種事,一定要從心出發的。

2我擔心純platform的生意,一般都是顧著市場佔有率,拿到資金都是用來花在marketing上,核心的事反而不一定做好。Platform不是不好,可是不是每一個start-up都應該走這條路。

3不要少看建立團隊及其文化的困難。我覺得這件事不少年輕人會覺得有資金進來就好招人。這個想法真的不對。

4眼光要看大,看遠當然重要,可是我覺得把香港市場做好,可能已經很厲害。試試想那些補習班老闆,不是好幾個都過億家財嗎?

5除非你的startup是純技術,或是靠patent,不然你的start-up的sustainability其實就在於你的know-how。很多事,有錢有時間都可以很快給別人抄。可是know-how,特別很深的know-how,是非常不容易抄的。

6創業家對startup的熱情很重要。若果對於他的startup成功與否有點不在乎,其實是很難吸引到其他的投資者。

7現在很多人都覺得,可以募到資金就是成功。可是不是每個startup一開始都是capital intensive。另外不少香港創業家他們是有點saving的,很多時候他們要錢其實只是希望得到一點認同。可是要知道,募到的錢不是你的錢,同時間,你反而壓力是變大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