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的壓力?

如果我同朋友去卡拉OK唱歌,無人會覺得我自以為是歌星。

如果我同朋友講一個笑話,無人會覺得我自以為是stand up comedian。

如果我同朋友去打籃球,無人會覺得我自以為是球星。

但係當我同朋友講我在寫作,有些朋友會問「你以為你自己是作家?」

有時候我也會覺得,到底為什麼去寫作?更憑什麼希望更多人去寫作?到底這樣同夏金城(或是李逸朗)是不是差不多?唱歌給別人當笑話,還要堅持出唱片?還是這樣就是我們現代很鼓勵大家去追夢的熱情?

面對這麼有趣的問題,我只愛做一件事,就是去分析它。

1 問題在於“作家”這個名?因為可能這個“家”字已經含有專業的意義。可是好像又沒有別的詞可以用。作者嗎?

2 寫作本來就有創作性,跟唱歌不一樣,其實反而比較像填詞同作曲。所以假如我寫了一首歌,也許也會有朋友說我覺得自己是“作曲家”。

3 寫作本來就有紀錄性。寫就是紀錄。去唱歌同講笑話不一樣,沒紀錄性。所以假如我是把自己唱的歌放在youtube上, 也許很多人便會覺得我自以為是“歌唱家”。

4 寫作本來就有態度,就是所謂的“見文如見人”。不管寫作風格是認真還是開玩笑,每一個字都在代表著那個人。所以假如我去打籃球很太投入,可能我朋友也會覺得我自以為是“運動家”。

到底為什麼作家這兩個字會做成困惱?

我也很喜歡吃東西,如果有朋友話我是食家,反而我覺得沒什麼問題。

所以我覺得不要給一個“作家”去影響我們,更不要太擔心別人對自己的評價(想取笑你那些朋友我猜九成是從來沒寫作過的)。寫作就是一個興趣。同唱歌打球一樣,喜歡就去做吧!在享受那個過程中,肯定自己也會進步。更重要的是,這樣比站在旁邊批評別人更正面,更開心。

One thought on “寫作的壓力?

  1. 我自已也有着這個寫作的迷思,然後發覺所謂的壓力都是自己給自己的。大家每天都工作上都少不了要寫報告、電郵之類的東西,但性質跟寫blog 很不一樣,就如你所提到的創作性。記得自己從前移民後,有跟香港的中學同學作書信往來(那年代還未流行電郵更無whatapp),我現在也想嘗試抱這樣心態來寫blog,就當是跟朋友用文字去傾談及記錄一下自己的一些想法。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