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小教練 4

今天去拜訪一家我幾個月前跟它討論過的startup見面。這個founder不像現在流行說的什麼90後在創業,而是一位在大企業工作很久的經理人,年紀應該比我大,突然中途出家去創業。

時間真的過很快。我們一開始見面的時候,他還在煩惱引進投資者的問題。今天的他已經有一個不錯的投資者入股,辦公室從佐敦搬到中環,員工也從以前一個變為三個。

所以今天我已經不是什麼導師的身份,反而是跟朋友見面,跟他取經。

要取經的原因是我最近接觸的startup都有募資的問題。理論我是有一套,可是我想問問他拿到錢以後,有什麼個人體會,他的心路歷程到底是怎樣?開心的是錢,是投資者其他渠道的幫忙,還是別人給他的一個肯定跟認同?

答案很特別 - 他覺得是包容。

為什麼是包容?我在想,為什麼不叫讓步?為什麼不叫妥協?

我之前也提過,找到資金進來,其實是增加了壓力。不同投資者當然對回報有不同的要求跟看法,可是肯定的是,他們一定希望你會接納他們的意見。

我越想越發現他這句話很有道理。試想當你自己的業務還搞不清楚的時候,你去接受投資者的意見,你只會覺得你是在讓步。如果當你對自己的業務還不夠有信心,你去接受投資者的意見,你只會覺得你是在妥協。原來創業跟做人一樣,如果對自己的地位跟認知不清楚,別人的意見是很難用一個包容的心去接收的。而當你沒有正確的態度去接納意見,再好的意見可能也沒用。

他還舉了幾個例子(以後有機會再說),我最愛這個 - 他說假如你沒試過經營時差一點沒錢付工資給員工,你怎麼可以理解到投資者人的壓力。

他最後還說了一句話,他說創業雖然很辛苦,可是他覺得每一個人都應該去試試!

共勉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