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 / 不平等

作為80年代移民的香港人,對於種族歧視難免有一些切身的體會。不過我有興趣的並不單單是種族歧視,而是所有的歧視 (discrimination) 和不平等 (inequality)。

今天就先用種族歧視來分析一下。

假如我說所有白人唱歌跳舞都好厲害,在所有需要快或者跳得高的運動也是無所不能 (當然假設我是真心的,不是那種暗示他們其他事情就很不對勁),我相信不會有人會說我這句話是種族歧視。

可是假如我說所有白人都是賊,都吸毒,那就很明顯是歧視。

所以第一點要理解的是,歧視是針對負面的看法

這聽起來非常理所當然,可是再想一下, 跳得高跟會偷東西,不就只是一種perception?

我們做人本來就是要靠perception,不然的話,所有事都會非常沒效率。比方說,你看到一張椅子,你通常不會檢驗很久才會坐下, 因為一般椅子是安全的。 又或者說你半夜三更走過一條無人的路,你會比較小心或是有點害怕。我覺得有這些想法是挺合理的。

可是假如我把椅子的例子改一下,我看到一種民族的人來面試,我不問太多問題,就覺得這個人不勝任,因而不僱用他,這肯定就是典型的歧視。

所以第二點要理解的是,歧視是針對負面和影響到別人的行動

我們用perception的時候,一定要了解它是一種generalisation。Generalisation, by definition, 就是把比較複雜的事情簡單化,因而讓我們比較容易去理解。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不管這個perception是社會告訴我們的,是父母告訴我們的,還是我們自己想出來的,我們一定要了解它是有誤差率的 (當然也可以整個是錯的)。用上面那個例子,不管那個perception有多對,白人總會有人不會唱歌跳舞的,也會有吸毒的。

所以第三點要理解的是,歧視是我們不能接受誤差率的一個成果

還有一件事,歧視本來就存在於不平等的地位上面。我們那些新移民,英文說不好,給國外小朋友笑,我們第一個反應就會覺得他們歧視。可是有沒有想過有多少是自己營造出來的?比方說,假如在同一件事上,取笑我們的也是英文不好的新移民(他們英文不好不代表不能笑你),那算是歧視嗎?說到底給取笑的都是我們的英文水平,可是為什麼給水平比我們高的人笑才是歧視呢?

所以第四點要理解的是,歧視本來就是建基於不平等的事情上面

這個年代,我們都愛說平等,男女好,種族好,性取向好。可是我們有沒有想過,假如東西本來就是真的平等的話,那還有需要爭取平等嗎 (If things are truly equal, is there a need to talk about equality)?這是不是我們應該談歧視的出發點?要真的容納別人,第一件事就是要接受我們的不同?而不是盲目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模一樣?

可能更重要的是,perception (跟我們認為它的誤差率)是不容易改變的。不相信?在文章一開始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舉的例子是白人?還是我應該說的是黑人?

待續。

One thought on “歧視 / 不平等

  1. 令我想起這套documentary 其中談到人腦perception的一集,很有趣,大致是perception令人類可以高效地處理大量從各感官所收集到的大量數據,但同時人類亦很容易被percpetion所欺騙。原來在思考判斷的層面也類似。近年社會除了傳統的「向下」的歧視外,亦很流行「向上」的「歧視」(或許是stereotyping 吧),例如有錢人,商界都是貪得無厭的吸血鬼,做官從政的都是利益輸送,談民主的都是唯恐天下不亂的攪事者。實在帶點反智的簡單「分辦法」越來越有市場了。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