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十年後的我的一封信

十年後的我,你好!

我非常高興你有機會看到這封信。原因很多,第一是這個blog(或者類似科技)還存在,第二是你還記得這件事,第三是你還活著(三件事的驚喜度也是這個順序)!

這封信很簡單,我希望對你做出十個預測/提醒。

1. 我希望我前一兩年做出的決定有幫你鋪出一條有趣的路。沒錯,我是說有趣,不是好不好。所以在你要怪我之前,你要知道,人生本來就像一本劇本,不到最後一幕,也很難說這套戲到底是喜劇還是悲劇。所以重要還是這套戲要有趣,好看,因為我們不只是這套戲的主角,也是導演及監製。更重要的是,我們是這套戲唯一的忠實影迷(其他人是影評而已)。所以不賣座,不賣好,跟陳勳奇一樣,很難怪別人。在這裡我期待這十年你有更多有趣的故事,不要跟老朋友聊天聊到最開心的還是二三十年前的事!

2. 我們都是愛漂亮的。可是老實說,你已經過了五十歲,請你馬上跑去鏡子前面看看,到底衣服會不會太年輕? 我知道天天看著自己是很難測覺到自己的老化。所以有需要的話,看看我現在的我的照片(希望Facebook還在),看看我的髮量(已經不多),看看我的身材(已經不好),看看我的臉皮(已經很鬆),然後再看看你自己!另一方面,如果你已經說服了自己用botox跟拉皮不是什麼問題,還是你開始不清楚額頭到底是用洗臉乳還是洗髮精,或是你堅持如果你保持深呼吸的狀態就沒有人會看到你那個圓圓的肚子掛在你硬穿的中碼上,請你相信我,路上已經有很多人暗暗在笑你,就好像我現在笑別人一樣。拜託,不要這樣!

3. 我希望你找到喝酒的夥伴同地點。我可以肯定你對喝酒的熱情,如果醫生沒有太大反對之下,是不會減少的。不要增加太多就好了。可是五十幾歲真的沒有很多地方適合去喝酒。我更擔心的是,已經沒有幾個朋友會再跟你喝(成這樣)。可是當我想到你改變去酒樓打躉,我也不知道要不要笑你。你開心就好!

4. 小利應該要進中學了。辛苦了!過去十年要你擔心他的學業。可是不管他唸書厲不厲害,你現在最困惱的事應該是他開始不想理你吧!可是當你生氣的時候,讓我提提你,小利現在真的很可愛!我天天都在親他!還有,當你對小利小時候的記憶慢慢模糊的時候,也就是小利對你記憶最深刻的時候!所以要小心啊!

5. 小利不理你是一回事,可是千萬不要老婆不理你。我猜你們現在的感情(如果還在一起的話)應該跟大部分婚姻一樣-淡如水吧!我在這裏也提提你,你是很愛你老婆的。真的!所以答應我,看完這篇以後,馬上去訂一個你老婆還沒去過的地方去旅行。住一個你從來沒住過那麼貴的飯店,還有坐頭等艙!沒錢?這種事越沒錢越有意義。還有,如果你現在還是窮,不用擔心,你未來都是窮的了,接受它吧!

6. 你現在的工作不是一份優差在等退休,就是要天天要面對那些初出社會的臭小子對你指指點點的二打六。你應該很化吧!你應該對我們最愛那句話,“做一個最好版本的自己”,有一種新的體會。不過好笑的是,儘管我相信未來十年是你事業最重要的時間,我可以肯定的是,我跟你都沒有太大興趣談這個。

7. 我已經十年沒哭了。可是我相信未來十年你是挺有機會哭的。因為我們的父母跟岳父母年事已高,儘管我希望他們壽比南山,他們這十年內有人離開的機會還是很高的。人還是會走。可是我希望你在哭的時候,你沒有後悔沒做到一些事。

8. 如果要我猜你這十年內發生了最重要/厲害的事,到底會是什麼呢?一下子想不到,這也是可怕的事。如果沒有期待,那怎麼會有滿足及快樂?還是這樣想不對,如其說要訂一個目標,不如說,你過了這十年的人生,總體來說應該是要我羨慕的。不然為什麼繼續?假如做不到?那沒關係,你下十年的目標會變得比較簡單!

9. 我希望你還是一樣開心快樂。當然我相信你現在對於快樂的定義可能已經跟很我不一樣。如果你是在病床上,你的快樂可能只想可以多活一天,多看到小利長大的過程。也有機會你生活潦倒,能吃飽跟不給老婆埋怨已經很感恩。沒關係!因為人每一段路就是不一樣。如果你不好,希望我在這裏幫你打打氣!如果你生活很好,你也可以回憶我現在對快樂的想法(有責任的任性)到底還對不對?

10. 最後我希望你可以動筆開始為你下一個十年寫一封同樣的信。因為你可以做這件事的機會越來越少了!

此致敬禮(到底誰輩份比較高?)

十年前的你

One thought on “給十年後的我的一封信

  1. Pingback: 一年 | 邱有寡段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