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與地獄

不管宗教背景,大家一定有聽過天堂與地獄。例如英文的 for heaven’s sake和what the hell。

我對地獄比較有興趣,因為:

1. 天堂跟地獄應該是兩極,所以理解了一個,也基本上可以理解到另外一個。

2. 好的東西不用想太多,要想當然是要想想事情可以有多差。(就等於期待掛8號一樣,我們更關心的是什麼時候下風球。)

所以我常常在想,到底地獄是怎樣的?

終於我覺得我需要給自己一個難題,就是想像今天假如我是要去投標建一個地獄,我會怎麼propose,我會有什麼value proposition呢?

可是在投這個案件之前,要跟judging panel先說明一個project assumption(or limitation of scope),就是在那邊是永遠的,是無限的。換另外一句話,就是沒有我們認知的時間概念。

那先從簡單的開始。

我建的地獄是很熱的嗎?

有可能。其實我覺得很熱和很冷是一樣的(環保的影響也差不多),反正就是要不舒服。好像現在流行在商場實施那種27度也可以 ,也比較環保。可是每次想到時間如果是無限的時候,我的“顧客”是不是會有機會會習慣,甚至乎演變?所以我一定要提另外一個project assumption,就是theory of evolution在地獄是不可以成立的。

我建的地獄是可怕的?

當然。這個基本上就是地獄的定義。問題是每個人會怕的事情都很不一樣。要做到一個能夠“滿足”所有人的恐懼是挺困難的,甚至乎是不可能。比方說,有人愛坐過山車,我就很怕。所以如果我建的地獄是24小時的過山車,有些人會很開心,我就會覺得很可怕。我相信judging panel也可以想到更多“有趣”的例子,所以我也不應該多講。

所以我建的地獄是highly customised的!

到底有沒有什麼是所有人都怕的?死亡? 可是在地獄大家都已經死掉了,這件事已經不能再讓大家害怕吧。

所以要做到讓每個人都怕,我覺得一定要為每個人建一個“水飯房” (solitary confinement),裡面充滿為那個人而設的可怕東西。重點是,裡面的東西需要跟手機一樣不停更新。因為好像有一些我小時候很怕吃的東西,現在都變了最愛。所以一個良好的 feedback loop是必要的(還有記得是永遠的)。

如何做到customisation?

理論再好,如果行不通也沒意義。所以我覺得要花一點時間說明如何做到customisation。我的建議是每個房間都有牛頭馬面(如果裡面的人喜歡牛跟馬,那就當然要做調整),讓他們不停檢查和增加房間可怕的程度。可是想到這裏,誰去做牛頭馬面?最起碼是不能隨便找去地獄的人,因為這份算是優差,也會常常受到賄賂的機會(去地獄的人也比較容易會受賄?)。所以如果預算夠的話,最理想是電腦化。不然可能要outsource給天堂的人。

是不是挑錯題目?

是不是去投天堂的案件比較容易?可是想一下,天堂也不好搞。要做到每一個人都開開心心,也就是要不停觀察跟控制每一個人的行為,不要讓他們有機會影響到別人的快樂(不然一樣要實施水飯房的設計)。

可是,平衡勢力真的很困難。好像如果天堂有人建議說不能喝酒,那肯定會讓一些人不開心。用民主公投的方式也不行,萬一有反對聲音怎麼辦?那就會有人不高興啦!

還是地獄比較好,因為製作chaos永遠比order簡單(我很相信murphy’s law)。對啦,地獄也不一定是全部chaos,因為有人會喜歡chaos。所以可能地獄裡面需要建立一些跟天堂一樣有order的水飯房,好讓去對付那些討厭天堂的人。沒錯,原來案件就是兩個都要投,缺一不可。

原來方向錯了?

想到這裏,也會懷疑自己到底出發點有沒有錯?是不是經營手段有問題?現在流行platform business, 什麼Facebook是沒自己的content,淘寶是沒自己的貨,Uber沒有自己的車。是不是我也可以這樣做?其本上只是需要提供一個平台的工具,其他就讓個人發揮。

所以到最後,我會建議研發一個儀器。而為了做到水飯房, highly customised和real-time and perpetual feedback的效果,這個儀器要放在每個顧客的心裡面。然後那個儀器的工作就是把那個人本來的不開心,害怕,跟負面思想發揚光大,傳輸給其他所有人。當然也要幫忙為這些負能量做出不同的比賽,看誰可以勝出,藉此增加競爭力。這樣我就不用想太多地獄需要什麼公共設施,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不斷增加很多的不開心,害怕跟負面思考。這樣一定會中標!

唯一害怕的是,judging panel可能會說,這個沒什麼innovation,在這個世界本來就有啦!

One thought on “天堂與地獄

  1. 很有趣的一篇文章,在讀的時候覺得有點反宗教的味道,看到最後就想起你以前的一些post ,大致認為人的負能量或負面思想最為不可取,及最為影響別人(當然亦是負面地),是嗎?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