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秘笈

上個禮拜股市波動,很多朋友都說上班時,大部份同事都忙於留意個市,再重要的工作也要暫時擱置下來。說真的,對不少香港人來說,那一份是正職,可能都已經很難分了。

當然在這個時候,一定會有很多人跑出來給意見,種類如下:

1. “我一早說啦” (hindsight總是20/20的)
2. “這個跌勢只是剛開始” (不管對不對,他們代表市場,不然也不會跌)
3. “機會終於來了,我等了這麼久就是等這個機會入市” (不管對不對,起碼錯過了這幾年牛市的怨氣終於可以釋放出來)
4. “可能很多人會有麻煩” (有真心的也有說風涼話的)

*當然他們的投資行為有沒有一致就很難說(著名投資者Bill Gross也一樣)

我對所有需要預測未來的行業(或事情)都不太理解。可是有一件事可以肯定,基本上所有有可能性的結果都會有人提出,那到底要相信誰呢?

這件事讓我一直在想,我們都愛聽advice,問題是,這麼多advice,到底要怎麼挑呢?以下我嘗試列出一些不對的做法(recipe for failure永遠是比recipe for success容易):

1. 我們都是懶惰的

就好像在購物台買下幾千元的健身器材,就相信在家不怎麼動就可以減肥。又或者覺得在Facebook看一些採訪跟文章(特別是top 10 ways of achieving financial freedom那種),就覺得是得到武林秘笈,看了就馬上一身好武功。

我覺得某程度上,因為我們的教育制度讓我們有習慣背past years paper和tip 題目,可能因而間接地讓我們相信這個世界的確是有秘笈,有捷徑的。可能武俠小說也有責任!大家打生打死就是為了拿到一本秘笈,一拿到,一看,就可以天下無敵。

簡單來說,越簡單,越不用費功夫的advice,就會越受歡迎。

可是,我反而覺得,大部份有用的advice,都是無趣,需要花功夫去達成的。

2. 我們崇尚成功

如果要聽怎麼賺錢,我們都會覺得聽李嘉誠說比聽一個窮人說好。如果要聽創業,當然聽馬雲比一個創業失敗的人好。這也是為什麼Facebook有這麼多post是借用名人的名義去吸取click跟廣告費(當然大部份是假的)。

周星馳的電影一樣。雖然大部份時間他都扮演小角色,可是他永遠有都有一件很厲害的技能,讓他翻身,不然他搞笑的情節可能都最後都通通變了悲劇。

找名人代言也一樣(就算代言的不是他們成功的領域)。例如劉德華這麼成功,他一定有品味,所以他愛喝的茶也一定好喝(我也愛喝)。

我很相信 “we are all suckers for greatness”。

可是,到底那名人是否將所有他知道的秘笈(假如真的有秘笈)都會說出來(特別在免費的渠道上)。更重要的是,成功人士的確是走過成功的路(!),可是成功的路並不只有一條,他不一定對每一條,特別是你要走那條,有經驗。

當然,聽名人的意見永遠會給人一個安全,保險的感覺。

可是,我反而覺得,大部份有用的advice,都是一般人已經都知道的。

3. 我們其實最愛自己

大家在social media(這情況在LinkedIn特別多)會發現,不少人愛這樣comment:“我也是這樣想!”。

很多時候,我們接受意見,不一定是那個意見有多厲害,而是它本來就跟我們自己的想法比較接近或是一樣。特別如果那個是名人的advice,我們就會很興奮地想 “你看,Steven Jobs的想法其實跟我一模一樣!”。

誰不想自己永遠是對的!

可是,我反而覺得,盡量多聽不同意見,才有機會讓自己變更豐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