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小孩?

為人父母,大部份都會用心培養/教育/管教自己的小孩。

這份“工作”也不一定是針對自己的小孩。現今社會,不論自己有沒有小孩,或是要培養的小孩是不是自己的,大家對培養小孩(或是下一代)都持有獨特的見解。

想起來,這樣也算正常的。所謂父母,只是我們成功交配後順利產出一個小生命吧。交配能力和培養小孩能力又應該沒有太大的關係。所以如其說父母有”權利”去培養小孩,不如說是有”義務”吧。亦可能因為這個原因,身邊常常出現很多”義工”要幫忙培養自己的小孩。

可是義工再多,自己也應出一點力。起碼應該把自己當作義工團隊的一部份。我自己小孩雖然還小,可是背著這個義務,還是要先想一下到底需要做些什麼。

第一要搞清楚的是,到底是好好培養小孩,還是培養出好好的小孩?這件事很重要!因為要好好培養的話,那責任就是放在我身上。可是,如果是培養出好好的小孩,那個標準就是放在小孩身上。所以我決定目標是選擇“如何培養出好好的小孩”,這樣感覺比較輕鬆一點。

要做到這點,可能要先花時間清楚告訴小孩什麼是“好”。這個定義如果搞不清楚,他再努力也可能是浪費精力。

所以什麼是好小孩?讀書語言,文化藝術,音樂舞蹈,運動武術,天文地理(當然包括通識),樣樣精通才可以?還是要擁有禮貌,勤奮,有同理心,孝順,會尊重別人,等等良好品格?

可是,如果教小孩不是權利而是義務,我不能好像老闆一樣不停提出最理想的目標(基本上不可能達到的要求)!

還是應該簡單和務實一點,把我自己當作目標,起碼把自己的優點都學會就好了。當然,多少是遺傳,多少是他努力的就很難分。想到這裏又好像不對,為什麼要用自己當最高標準?反過來,應該是想小孩最低標準是不要比自己差吧!

難題真的來了。如果不能比自己差,就是不能讓小孩學到自己的缺點?那到底我的缺點是什麼?

感覺就好像去了見工,給問到自己有什麼優點跟缺點。講優點很簡單,可是說到缺點就一點都不容易。書本教的是,要說一些聽起來像缺點,可是明明就是優點的東西。例如:

“我有時候會固執一點,因為我從來不會輕易放棄我的目標”

“我有時候會受騙,因為我相信身邊的同事”

算了,如其花時間學語言偽術,還是乖乖想一下自己的缺點好了。可是想了半天,不知道是否自己太完美,一個比較有意義的(還要敢告訴小孩)都想不出來。

原來培養小孩最困難的事,可能就是如何面對自己?再想遠一點,假如有一天小孩長大以後,他坦白告訴我他看到我的弱點,我能接受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