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行政長官

前幾天聽了一個我很喜歡的podcast。他們平常是講籃球的,可是因為現在是off season,於是他們錄了一個跟籃球一點關係都沒有的podcast。內容大概是說假如其中一位主持去選美國總統(他是澳洲出生的,所以擺明是亂搞),他會有什麼政綱?整個內容非常搞笑,沒什麼政治議題,反而主要是搞創意,亦絕對沒有考慮可行性!

所以我決定自己也試試看,假如我是行政長官,我的政綱會有什麼十項建議?

1 夏天全面禁止西裝 /領帶

香港天氣大部份時候都不適合穿西裝。在這種又熱又潮濕的天氣這樣穿著,是一種非常不環保的行為。因為你會更需要冷氣,又需要不停洗西裝。可是因為一般西裝是需要乾洗的,所以不少我認識的朋友,可能是怕貴怕麻煩,好幾個月到一兩年都不會洗一次(不相信就問問你的朋友)。其實rainbow吸塵機的示範不應該是用在床上,而是應該用在男士的西裝上!西裝不衛生的話,領帶就更可怕。這條“布”掛在常流著汗的胸膛上,再加上無數的菜汁,麵汁,短的話帶一年,長的話帶好幾年。可是,怎樣也從來不會拿去洗。這樣跟清朝的馬尾一樣,非常沒意義,又非常不衛生!

2 把香煙列為違禁品

一般食物如果懷疑(不要說證實)有致癌成分,馬上都會被要求停止售賣。所以我搞不懂為什麼煙還是可以在賣!不停加稅就更加是莫名其妙。如果加稅是有效的話,是不是所有違禁品都加稅就可以讓它們在市場上發售呢?

3 打擊騷擾電話

不少香港人,一天接的騷擾電話絕對會比朋友打來的更多(越熟的朋友越不會打給你,只會whatsapp)。更沒人想到,現在香港cold call的是都是銀行從業員而不是保險經紀(財務策劃師)。雖然有點討厭,可是在香港這個自由市場,我覺得不能禁止它的。可是,市民接了,不管結果是怎樣,也算是在聽廣告。所以我覺得如果市民接了這些電話,那家公司就要付他們廣告費,比方說一分鐘十元左右。

4 颱風天安排

很簡單,假如有颱風假,就需要在下一個週末找一天補上班。上的不是自己的班,而是去幫本地農民把農地搞好。

5 重編中學課程

所有在中學讀了以後一點點用處都沒有的課程,例如微積分,通通取消!我明白,現今教育制度除了教育以外,更大的用處是把學生“分類”。可是用一些大家都不會再用到的事情去決定那一個可以繼續受教育,擁有更好的社會機會等等,為什麼不找一些起碼跟社會有關係的事情呢?

6 全民當老師

跟一些國家需要服兵役一樣,每一個香港居民,工作十年後,都必須要回去當一年老師。念書厲害當然就去教一般的科目,或是教一些他們的專長,例如體育,音樂,廚藝,等等。念書,工作,什麼都不太厲害的就去當訓導主任!

7 年青人就業計劃

所有畢業的年輕人,不管是中學還是大學,政府會負責付他們前兩年的工資。在這兩年,他們有三個選擇:a 到國外工作/生活 b 在香港做慈善或地區工作 c 試試自己創業。

8 建立外傭的高級俱樂部

外傭對香港貢獻太大了!在香港一般的生活環境底下,好的話就像一家人,不好的話,其實環境待遇可能跟一些以前的奴隸差不多。所有我們應該好好回饋他們,在每區建立一個高級俱樂部,讓他們週末好好過,不用在路邊日曬雨淋。

9 免費房屋

沒錯沒錯,怎麼也會談到房屋問題!可是不是每一個人都是免費的。只有那些願意跟超過70歲,沒有人照顧的老人一起居住的才可以享受這份優惠。沒錯,老人是有渠道投訴的!

10 空置物業懲罰稅

所有沒有人在經營或是居住的店鋪或房屋,業主就需要每一個月付政府一個懲罰稅。稅額就是對上一次合約的金額。

雖然是玩玩而已,有時候也會在想,到底有沒有機會其中一樣真的有一天可以成真呢?

PS 本來我還有一個建議,就是在路上建一些小路障,去絆倒那些一邊看手機一邊走路的人。可是,這個建議也會影響到一般市民(小數?),所以到最後不能上榜。

One thought on “假如我是行政長官

  1. Pingback: 一年 | 邱有寡段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