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9晚6

“朝9晚6,朝9晚6,依家啲後生仔咪就係咁樣囉!都未開始做嘢,就怕辛苦,未開始返工,就喺到等放工!我哋以前呀,有得辛苦先係福氣吖嘛!有工開,拿拿淋就話好啦,理得做乜吖!OT? 都係公司生意好,老細比機會啫。講真吖,出嚟做嘢,點可以吓吓怕蝕底㗎,辛苦做完學到啲嘢,咪又係自己嘅!”

好像我這個年紀的香港人,常常會碰到一些朋友和前輩很愛說這類型的訓話。我自己覺得很懨悶之餘,偶爾也有飄飄然的感覺,差點相信自己那個年代真的很厲害,現在的年輕人根本不可能跟我們比較!可是每次要開始發這個白日夢的時候,我都會突然忍不住舉頭認真看看那個在批評的人(不管是前輩,朋友,還是坐在茶餐廳旁邊的兩位憤怒中年),然後我就會忍不住說:

“你有冇咁犀利呀!” (如果旁邊是前輩或是路人,我只是 “我心諗。。。

朋友聽了通常會回話:

“我點同呢!”

其實我非常欣賞這個辯論技巧,只是用四個字就可以把前言,論點和結論一氣呵成。當然如果我想搞搞氣氛的話,我會嘗試為這場辯論增值,可是通常還沒開始講,旁邊就會有很多人先插嘴:

“咪就係囉!”

算了,原來我是少數,還是不要爭好了,快一點喝我的啤酒就好,喝多了,我可能會比較容易重投去剛才那個白日夢裡面。

跟我年紀差不多,工作比較厲害的朋友,一般都會覺得自己辛苦的時間已經過了,現在要辛苦的應該是自己“下面”那些年輕人。新一代就通常會問為什麼要貢獻(或是浪費)自己在他們公司/部門上。誰對誰錯,永遠說不完。可是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我們講得多好聽,大部份人還是不喜歡上班,工作只是為了賺錢。所以,為了心理平衡一點,不管什麼年紀,我們都愛討論 work life balance。

做過管理層的,一般都有自己的標準答案,因為這個問題會常常被問到。可是一般來說,大部份人回答的時候都是在炫耀自己的成功。因為他們知道,如果他們不成功,是沒有人會問他們如何做到 work life balance。這個是社會身分的象徵。

反過來,年輕人考慮這個問題就比較單純,主要考慮是年假應該怎麼安排才可以有最多的 super long weekend,然後就再去設計一整年的旅行行程。這個也是社會身分的象徵。

我聽過無數的答案,有好的,有壞的,可是只有一個我印象最深刻。

有一次前輩說,work life balance,不應該先想怎麼 balance。重點是,我們有 work 以後,也需要有 life,兩者都存在的時候,談 balance 才有意義。他看到大部份人的問題是,不是他們不會 balance, 而是他們沒有 life。

大部份人想到 work life balance,就是想到辛苦上班賺錢後,就花錢住六星級飯店,吃michelin starred餐廳,或是躺在家裡沙發動也不動一整天,反正就是做一些在自己一般生活中不能/不會常做的事情。可是,這些最多只可以說是短暫的享受,並不是 life。所以這樣不是比較 work life,而是在比較 work leisure。這樣比,誰會開心,誰會滿足?

我們在常常抱怨工作的時候,是不是應該想想,扣掉那些不實在的奢華行為之後,自己到底有沒有 life (“生活”)。說到底,我們是不滿意自己的 work,還是不滿我們的 life (or the lack of it)?

又有點拉太遠了!

對了,我們那個年代不是說朝9晚5嗎?什麼時候變成朝9晚6?這種算是在慢慢替我們洗腦,慢慢竄改歷史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