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情人

最近比較多時間一個人在家。

香港酒吧提供的酒類不多,水平也普通,特別是我喜歡的雞尾酒,就算付了天價,得到的也是非常一般的貨色。所以通常在外面跟朋友都是喝啤酒就算了。可是啤酒喝多了,在家就不想多喝(對,是很肥的)。最多就是下午無聊,跑去買點燒肉的時候,就會忍不住到便利店買兩瓶藍妹啤酒來喝喝。燒肉跟藍妹,絕對是一流的搭配!可是在大部份情況下,愛喝酒的我還是甚少一個人在家喝。 

可是在前幾夜,突然在家想喝一點點。那就來一點威士忌吧!特別是我最愛的Lagavulin 16年 。

我有一個習慣,平常不怎麼聽音樂的我,一個人在家喝酒就很愛播一點音樂。奈何因為沒怎麼追上潮流,聽來聽去都是老歌。更可怕的是,發現很多喜歡的歌手都已經不在,陳百強,張國榮,梅豔芳,黃家駒,等等。雖然感覺是怪怪的,還是聽吧!

我愛在KKBox亂挑一些歌,沒什麼特別鋪排,反正想到就下載來聽。可是有一些歌,往往就會在這種時間不知道為什麼會自然“出現”。

好像是周潤發的“舊情人”。

發哥演戲雖然厲害,可是唱歌就真的是挺難聽的。可是可能也是因為難聽,感覺就變得很親近,因為像自己在唱一樣吧。

舊情人。

可能我是比較理性的人,感情過去了就不會想太多。現在比過去永遠是更重要的。還有現在這個年紀,談感情事好像是怪怪的,可能因為這個年紀的人談戀愛大部份都不是搞外遇就是臨老“搭沉船”(愛上不正當的女生)。這個年紀不要說戀愛,只是想想而已,就可能已經有點像現要買房子一樣,不知道是遙不可及,還是不設實際。

好,繼續播歌。

“追蹤一些生活最基本需要  原來早不缺少”

“能同途偶遇在這星球上  燃亮飄渺人生  我多麼夠運”

這個年紀,有一些威士忌已經會嫌太“甜”,可是不管什麼味道,還是會給那種香味深深吸引住。

“誰人是我一生中最愛  答案可是絕對”

“閉起雙眼我最掛念誰  眼睛張開身邊竟是誰”

再喝下去,那種年輕一點時候很怕的peaty味道,現在已經變成另外一種領會。這種感覺是自然的,不會是裝喜歡,因為一個人在家穿著內褲喝威士忌到底要裝給誰看?

“看見了輪廓就當作宇宙  甜美的習慣變成生活  才了解了什麼?”

“其實沒有一種安穩快樂  永遠也不差”

喝酒就是要醉,再多對味道,香味的體會也只是給最後那個目的一些好的下台階。

最後聽了Patsy Cline的Crazy。

這首歌讓我想到梁朝偉在電影“流氓醫生”裡面的一幕,背景播著這首歌(不是原唱),他就一邊切中藥一邊忍不住哭。

我到了這個年紀才發現,原來男人哭是可以很有型的。

不是為了其他舊情人,而是對老婆這個舊情人還是可以有那種感覺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