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先覺

有次跟好友聚餐,談天說地時,他提到最近他一個難題。

話說就是他姨甥念書沒有很厲害,可是卻去挑了一些困難度很高的科目,我朋友說這樣會嚴重影響到他姨甥考上大學的機會。他亦有嘗試跟他姨甥討論過,可是他姨甥自信太高,根本聽不進去。他問我有什麼辦法。

我當然不會知道現在是應該怎麼去挑選科目才是最有效的(我也懷疑為什麼我朋友會知道)。可是我卻提醒他一件事(其實也是提醒自己)。

假如他姨甥真的是考不上大學,他千萬不要第一句就說,“我一早告訴你啦”。

第一,我不覺得是可以客觀地確認考不上唯一的原因就是科目選擇的問題。第二,這種我們香港人說的“睇死人”的做法其實一點好處都沒有。

我一早告訴你啦”這句話,其實也不只是香港人愛說,老外也是(I told you!!)。我個人也常會忍不住說出口。可能是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盼望自己是正確的。特別是我們愛預估未來,除了如果真的可以猜中的時候會受到萬人仰望(跟股票分析員一樣),可能這樣是會讓我們相信自己是真的能夠主宰未來。當然,這也是全世界最笨的一種想法。

試想想,講了這句話,除了讓我們自己有一種無聊的自豪感以外,還有什麼好處呢?唯一一件事可以肯定,就是聽了那個人一定不會開心。這種百害而無一利的事情,為什麼我們都這麼愛做呢?為什麼我們第一句不是關心考不上這位同學的感覺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