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週年

今天是我們結婚五週年紀念。

五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從不認識,到交往,到結婚,到生小孩。

從在台灣輕輕鬆鬆的過著二人生活,到搬來香港活在緊逼的環境。

好像很多事情都變不一樣,可是有一件事還沒怎麼變,就是我們感情還是蠻好的(起碼跟大部份結婚五年的夫妻比較吧!)。

當然,老婆對我的容忍跟遷是大前題,可是回想起來還是有一些我們是有做對的。

第一,我覺得不管是夫妻,朋友,還是家人,懂得開點玩笑是很重要的。其實我覺得我們做什麼都應該認真的做,認真去面對,可是對於自己,卻不要太認真。懂得跟別人開玩笑之餘,一定要懂得跟開自己玩笑(也要接受給別人久不久取笑一下)。對自己真的不要太認真,這樣才會開心,身邊的人也會比較開心。

第二,人越老,其實就越愛爭。人老了,很多事情都做不到/了,有時候不知道是不知道還是不接受,所以為了要滿足自己的成就感就很愛在嘴巴掛著一些話。除了愛批評工作,批評社會,批評政治,批評有錢人,也愛批評失敗者。簡單說就是所謂的“死剩把口”。當然講講也無所謂,可是我看過太多老公很愛把這個嘴巴帶回家,天天批評老婆(可能外面已經沒人願意/需要聽他們講的廢話吧)。真的,老婆是用來愛的,不是用來出氣的。

第三,雖然我還沒做到很好,可是我常提醒自己,對越親的人,反而越要像對一個陌生人。不是一般路邊的陌生人,而是跟我們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大家想一下,不少人對自己身邊的伴侶最好的時間,往往是一開始沒不熟,還像陌生人的時候。我們講話都會特別有禮貌,想事情也比較細。可是很多時候認識久了,不管是伴侶,父母,還是朋友,我們就好愛用那個一點都不合理的理由去想:”都這麼熟了,不用了“。其實這句話我想來想去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好像熟了反而會不用對對方太好?

講這些,就好像在說,要減肥就要少吃跟多做運動。基本上不用上什麼課,不用看什麼書,誰都知道。可是真的要做到卻是非常的困難。所以我覺得要講減肥,不應該常注意在吃什麼低卡的食物,還有要怎麼做運動,而是應該天天問自己,為什麼要減肥?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要身材好看,要身體健康。如果這是我們真的要的目的,那其他就乖乖去做吧!行為是我們信念的最好證據。

就好像是對老婆,講太多沒什麼用,說到底就是你有沒有愛她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