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FFx Sugar Baby看香港創業

如果大家有留意Internet的”新聞”,前一陣子都可能有聽過一隊香港女子組合FFx唱的”sugar baby” (https://youtu.be/yNDWRa8CV8U).

她們有不少其他新聞,可是最有名應該就是她們用了900元拍了一個YouTube video。除了給批評費用太低以外,大眾對她們的表現也不是很滿意 - dislike有五萬多個(video有兩百多萬views)。 這件事讓我想,她們在YouTube放一個video,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罵跟取笑她們?說真的,又沒人強迫這些“網民”看這個免費video,既然是個人選擇,為什麼要罵?

我也有看過,我第一個反應是,900元,業餘組合,到底大家期待什麼?當然,她們唱歌跟跳舞的水平真的是一般般,可是起碼我覺得那首歌還算是挺容易上口的,還有,再怎麼說,我也得到幾分鐘的免費娛樂。

一直到前天,在我參加的一個專業組織的晚宴,她們居然出現做了表演嘉賓!

沒錯,她們唱歌跳舞還是一般般,可是讓我最驚奇的是,她們很用心,算專業,唱歌跳舞之餘,她們很花心思搞氣氛。比方說,她們大派簽名照片,說真的,我覺得這樣做是很冒險的,她們收到的負面評價這麼多,真的挺有機會沒有人要,不然就是拿了就當面丟掉。可是她們不怕,她們去做。她們更“要求”台下觀眾叫”encore”,她們用了一個半搞笑的方法去做,結果雖然還是不多人叫,可是起碼在一個氣氛不錯的情況下進行了。

我在想,她們不就是一個startup嗎?大部份的startup一開始的水平都是普通的,不是每一個人一唱歌作曲就好像盧廣仲那麼厲害,就好像不是每個startup founder都是Steve Jobs一樣。天才真的不多,可是不代表我們不能去欣賞勇氣和effort。看魔術其實可以只是享受那個表演,不一樣要拆穿那個魔術師。

所以,如果水平一般的是大多數人,為什麼我們還敢這麼愛取笑?我們其實不就是大部分裡面的一部份嗎? 起碼他們這些“少數人”是為了興趣和理想出發!

更重要的是,在取笑別人時,是不是應該問一下自己,到底自己做過了什麼?在大家都說要支持創新創業的時候,到底有多少香港人有這個氣量去接受新的東西呢?

Mark,我佩服你對dislike button的堅持,我們這個世界真的沒有必要存在更多的負能量。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