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局

今個禮拜要寫的題目是捉棋。

我對所有棋類都不認識,不能只是一句沒興趣就算,因為我覺得是挺好玩的,只是我真的沒那個智慧去學。所以我很佩服愛下棋的人,不管厲不厲害,因為怎麼樣也比我厲害多了。

為了寫,沒辦法,跟現在所有事情一樣,就上網找找吧。找了一陣子,反而發現了一件挺有趣的事,就是很多人下中國象棋愛玩殘局。

據我三分鐘上網的調查(現在大部分人不就是這樣就裝懂嗎?),殘局基本上就是在只剩非常少棋子的時候,或是一些困局中,如何求勝。

連對於我這種不懂象棋的人也覺得很過癮。第一,不用等一開始的基本棋步,馬上就可以進狀況。第二,感覺好像需要更多智慧跟耐性(我猜只剩幾顆棋子,要贏應該要很花時間吧)。第三,我很尊敬那些不輕易認輸的人。

放棄一般來說都是比較簡單的(當然也有時候是沒本錢去放棄),反而要堅持就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當然也有時候是沒本錢去不堅持)。可是盲目的堅持也不是什麼好事,因為這跟愚笨其實就是一線之差,有時候甚至乎是一樣的事情。所以要堅持以外,能力還是最重要的,到底什麼時候是沒機會,什麼時候還是可以扭轉乾坤,什麼時候對方會放棄或是出錯,不是一個堅持就可以。

原來聰明的堅持就是看得通,看得懂。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