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肉獸

我愛吃肉。牛肉,豬肉,雞肉,魚肉,基本是無肉不歡。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從小一直就覺得吃肉是怪怪的。當然,小時候不會有選擇,不管是什麼原因。

今天跟友人吃飯,他提到最近他不想再吃紅肉了。所以這又讓我想到這件事情。

相信這方面的辯論大家跟我一樣都耳熟能詳,可是有一些我還是永遠想不通的。

有一些人會提倡,屠宰動物不是問題,重點是要用一個人道的方法去做。可是,人不人道跟應不應該殺其實是沒什麼關係的。還有吃它的肉跟用它的皮(做皮草)也沒什麼差別 -它就是犧牲了。也順帶一提,關於人道,以前愛釣魚的我,現在都不想再釣了。這個天下應該沒有一種事比用一個勾勾著你的嘴巴,甚至乎有時候在肚子裡面,讓你掙扎一段時間,才把你拿上手殺掉的。catch and release? 我覺得更變態,如果不把它當食物的話,難道目的只是虐待它嗎?

有一些人會說狗肉,貓肉是不應該吃的。這個我也不懂(雖然我不會吃),為什麼牛豬就可以呢?他們也可以是我們人類的朋友啊!很多老人家也說牛是很有人性的,在你要屠宰它的前一個晚上,它都會哭。所以在以前在一些農村社會,他們是不會/愛吃牛肉的。現在我們不贊同吃貓狗,這到底是我們道德觀念進步,還是我們忘了為什麼我們一開始會吃牛豬呢?

當然有一些愛鬥嘴的人會說,那植物也是生命啊!為什麼吃菜不算是殺生。這麼有哲學性的問題最好是喝半醉的時候討論,可是還沒醉的時候,我會想,用什麼標準好呢?好像有些吃素的朋友也會討論“到底雞蛋可以吃嗎”這種問題。

所以我有一個小建議。除非自己敢殺的東西,不然都不應該吃。

說真的,我相信大部份愛吃肉的人,都不敢看我們吃的動物被屠宰的過程,更不要說自己動手。不敢看可是卻很享受吃,這就是虛偽嗎?這就是說out of sight, out of mind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