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故事

小孩快三歲了。一直以來大部份哄他睡覺的工作都是我老婆做的。

可是有一次小孩大概一歲的時候,老婆當天有點事,所以哄他睡覺的偉大責任就突然降臨到我身上。

正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刪掉後面一大堆事情)”。雖然我哄小孩睡沒經驗,可是我肯定我一定可以運用我豐富的人生經驗去面對這場硬仗。因為我知道,如果小孩沒睡好,我老婆絕對會半澤直樹上身….

說真的,我小孩一般來說算是很會睡覺,可是我卻不會掉以輕心,所以我問老婆,“那到底我要做什麼?”

老婆說,“你講一個故事給他聽吧!”

我小孩那時候根本聽不懂人話,所以我真的不懂講故事的價值,反而我擔心會吵到他。可是老婆說了就是,隨意編一個吧!

“從前….”

好像所有童話故事都是這樣開始的。當然,現在大部份喜歡跟小孩講半桶水英文的父母會說 “Once upon a time…”

“有兩個小孩…”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說,可能覺得主角應該是跟他年紀差不多吧,不然呢?有兩個老人家在維園嗎?

“他們在玩耍,玩的很開心,可是可能他們有點得意忘形,不小心就走到一個森林裡面…”

我開始覺得自己天份不錯,這個故事有開心的一面,可是也有寓意,就是警告小孩不要亂跑。

“那個森林很大,他們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出路…”

然後我想了一下…

“後來他們就在那個森林裡面餓死了…”

可能我真的是人生經驗太豐富吧!沒錯啊,兩個小孩迷路在一個超大的森林裡面,他們生存的機會真的不高。

可是,再想一下,有必要這樣跟小孩說嗎?會給他童年陰影嗎?我當爸爸是不是不只是在講童話故事的時候犯這個錯?在一般生活上,到底有沒有從他的角度去講一些適合他的“故事”呢?不管那個故事有沒有“道理”?

正在我冒汗的時候,好在我發現小孩已經睡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