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

前一陣子看了Peter Thiel (Paypal創辦人)的 Zero to One,裡面提到一個挺有趣的問題,“What important truth do very few people agree with you on?” (你有什麼重要的真理是很少人同意你的)

我也想了很久,我的答案會是什麼呢?

當然,我沒什麼厲害的教育背景讓我可以講一些很有見地的看法,好像牛頓定律在什麼物理環境下是錯誤的,或是現在一般經濟學如何更有效地用科學化去了解我們人類不科學化的行為,甚至乎民主不只是推動經濟民生的因由而是群眾愛給統治下最好的行銷工具,這些我都不懂,可是我在想會不會有一些是比較簡單的。

想來想去,我發現不要說有什麼獨特的真理是很少人同意,我根本想不出什麼“真理”。現在世界上,不知道我們人類到底是知道多了,還是認識少了,好像大部份的道理都可以有很兩極的看法。不只是香港,好像全世界都一樣。

看法多了(起碼多於一個),到底我們還有“真”的道理存在嗎?

試想想,為什麼我們覺得早上起來要刷牙,出門要穿衣服,遇到人群要排隊,看到不喜歡的人不會隨便開口大罵,到商店付了錢才會帶走東西,遇到仇人也不會突然就想把他/他們殺死?

這些道理/定律,如果這麼理所當然,為什麼這個世界又有這麼多人跟“我”不一樣呢?

原來“真”,可能只是在自己生活環境下被洗腦的後遺症。這樣的話,可能“真”與“假”不是最重要。因為最可怕反而是我們因此覺得那些想法本來就是屬於自己的,從而我們有責任要去捍衛它們。有了“自己/我們”,就衍生出來“他/他們”,也就是因為“他/他們”,他們定義上就是“錯”。

這算是有回答一開始的問題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