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在做什麼?

前幾天跟一個比我年輕十年的好友聊天,他看到我不停看手機的時候就開玩笑的說:

“你們以前都在做什麼?”

我一開始也搞不清楚,後來詢問一下,原來他意思是說我們(就是年紀比較大的人!)以前(就是沒有手機的時候!)都在做什麼?

我想了一下,真的!我一開始出來工作的時候,手機還是非常不流行。我追潮流才花了很多錢買了一部“天地線”。年輕的朋友應該不會知道是什麼,它就是一部只能打出,不能接收的手機(除非停在一個地方)。當然,後來手機也越來越流行,可是應該還有一陣子(可能十年吧)才開始有現在這麼誇張。

我承認我是挺糟糕的,雖然不至於半夜起床也會偷看手機,可是我看手機的程度也算挺嚴重。不管是走路,等人等物,無所事事,反正一有空就會看看手機。要說明的是,我不確定我是無聊/有空才看手機,還是看手機才覺得無聊/有空。

當然我只是代表現在一般的人。在地鐵上,在餐廳裡,不管什麼年紀,大家都在看手機。沒錯,是很少人用手機講電話的。

最離譜的是,我常常碰到計程車司機一邊開車,也一邊看手機(還有做筆記記錄等等)。

這篇不是討論看手機對還是不對,也不是討論手機到底是拉近了世界還是疏遠了人群。

我覺得最可怕的是,我根本想不起來我們到底以前沒有手機的時候,在地鐵做什麼?在餐廳做什麼?在無聊的時候做什麼?

真的想不出來!

可能就像最近流行那句話,我看過(那個沒手機的時候),我真的看過!可是最可憐的是,看過又怎樣?什麼都不記得,也對現在一點意義都沒有。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