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環保

環保在現今社會裡面好像已經成為大家一定要接受的事情。如果有人說他不支持環保,可能跟說他愛吃狗肉一樣沒修養,沒文化。

也就是當環保擁有不能置疑的地位時,我們反而沒有好好深究這個非常複雜的議題。

用幾個例子說說。

我們在破壞地球

這句話沒錯,可是人類破壞地球也不是今天的事。不要說什麼污染,自從人類學會生火,語言這些技術以後,已經讓很多動物,包括一些其他“品種”的人類,都消失於地球上了。還有,如果大家接受進化論,人類只不過是宇宙演變過程的一個部份。進化論是無情的,我們人類除了自我感覺良好以外,其實對這個宇宙也不一定那麼重要。就算全人類明天突然絕種,以後可能又會有另外一種生物繼續演變下去。

說到底,這個最多是一個哲學的辯論。

我們讓地球暖化

從歷史來看,地球過去是有經過熱跟冷的時代。沒錯,我們的行為絕對有加速暖化這個現象,可是到底多少是我們理解的,還有這件事對地球長久的影響,可能我們沒有那麼清楚。這點我是比較悲觀的。因為如果大家回看人類歷史,在科學方面,絕對是錯多過於對。科學家講的都是“理論”,而理論就只是現在可以用的工具,直到有新的理論取締它們為止。

說到底,這個最多是一個科學的辯論。

我們很快會用完我們的資源

這件事有兩個角度。

第一我相信人類科技的進步絕對是可以克服很多事情的。如果石油真的沒有了,我相信會有新的能源,人類絕對不會因為這樣而滅亡。說什麼要搬去火星,不是轉移視線,就是“斬腳趾避沙蟲”,如果我們真的有新科技可以搬到火星這麼不友善的環境,我們地球的問題到底有什麼不能解決呢?

第二,我們面對最大的問題,就是人類最近幾百年急速的增長。人多了,當然用的東西就多了。可是反過來說,人多也是證明我們有資源有能力增長。所以,如果有一天,我們真的資源慢慢變不夠了,人類自然會有不同分配的辦法。

說到底,這個最多是一個經濟學的辯論。

所以我不贊同環保?

不是。我絕對支持環保(我也不吃狗肉)。可是我出發點有點不一樣。

在這個地球,本來活著就會花資源,所以我們用地球資源這件事是不能逃避的。算什麼carbon footprint根本是不可能完全計算清楚。如果一個人比較多喝本地出產的膠瓶水可是比較少吃進口牛肉呢?有可能有一個絕對的答案嗎?另外,當我們人類數量在增加,科技在進步,經濟在影響,哲學在演變,我們對地球的消耗,不管我們怎麼算,也只會越來越大。所以如果我們討論環保這個議題只是用以上的論點,我們根本只是質疑人類存在宇宙的原因。

我到底最擔心什麼?

我覺得如果把以上的辯論放在一邊,我們就會發現在環保上最大的問題就是人類的貪婪。貪婪除了是無上限地增加我們對地球的虛耗(相對於我們技術的增長),最可怕的是,貪婪會讓人類不快樂。

因為物質越多,需求只會變多;(需求絕對是我們想像出來的)

當需求越多,心靈的空虛就越大;(空虛是因為我們來不及補下一輪的需求)

心靈的空虛越大,我們就更需要更多的物質去填補暫時性的滿足。(這個搭配也是我們想像出來的)

這個惡性循環才是毀滅人類和對地球不負責的真正罪魁禍首。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