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蛋革命

好難不討論這個議題。

記得一年多前,在發生雨傘革命的時候,我寫了一篇文章。我記得當時候我很生氣,很需要找一個空間發聲(發洩)。可是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備份出錯了還是什麼原因,文章給刪掉了。我一直都很想再看到那篇文章讓我記憶一下我當時候的想法。

這個魚蛋革命給我這個機會。

我記得我大部分的論點都是覺得兩極化的討論很無聊。當然,在吵架的時候,不管是朋友夫妻還是社會,要大家理智一點可能反而是更無聊。我也記得我當時候說過,兩極化的背後可能是因為我們香港的教育制度,讓不少人愛“標準”答案(還有愛否定“錯”的答案),沒辦法好好用詳細一點的方法去思考。

這個立場我沒變過,依然是我對整件事最擔心的部分。

其他我就有點記不住,所以我決定整理了一下我的想法,大家喜歡的話也可以幫我定一下我的立場(可是抱歉這篇文章是不會給大家一個標準答案的)。

經濟不好是事實。政府不好是事實。

歷史以來,民生好的時候,政府就愛把經濟跟政府施政掛勾,民生不好的時候,人民就愛把經濟跟政府施政掛勾,我自己覺得它們的關係是沒那麼直接的。當然,沒什麼掛勾不代表大家不可以做好一點。這個是“往前做”跟“往後看”的差別。

有人搞“革命”是事實。

不管有私心,有政治動機,還是想申說理念,為人民抱不平,其實別人的出發點真的沒那麼重要(因為是永遠不會找到自己“要”的答案)。如其討論動機,不如討論一下革命(還有革命的行為)會帶去來的影響,不管是好是壞,到底是什麼。當然,討論的目的不是增加分離,而是讓大家有更多共識。有了共識才可以有有意義的行動。

有人因此會受傷是事實。

不管是市民還是警察,誰受傷都不好,可是有幾個人受傷(包括胡椒噴霧),大家反應也不必要這麼大(或是用來做支持自己論點的主要原因)。做革命的會預算到受傷,警察執勤的時候本來也會有機會受傷。當然,如果暴力程度繼續增加的話,那又是另外一回事。可是如果香港人這麼關愛,不如也用這份正能量多關心香港一些弱勢社群吧!譬如很多老婆婆每天為了回收一些東西也會給刺到皮破血流,大家可以多關心他們啊。大家的垃圾裡面,以後也可以多檢查一下有沒有會刺的東西。統一標準,言行合一,才不是虛偽。

有人因此會樹立(或是改變)立場是事實。

香港人一般來說,特別對於不太認識的人,都是比較冷漠的。很簡單,除了舊區以外,我們跟鄰居的接觸基本上是零。在電梯路邊有人幫忙也不會大聲說感謝(除非是那些帶著小孩的父母,他們通常是特別有禮貌的)。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兩次革命之後,大家都這麼在乎“其他人”給“影響”呢?有多少是為了“正義”?在網上的時代,當每把聲音都一樣大的時候,其實就沒有獨大的聲音。與自己不同的看法從來都存在,只是網上讓我們更有機會接觸到它們。問題只是大家有沒有這個心胸去聽這麼多的聲音。

以後會怎麼樣

我當然不知道。我只是可以肯定的是,現在的香港人,不開心的絕對比開心的多。不管“廢青”還是“成功人士”,沒有幾個人對香港前景是樂觀的。沒工作不覺得自己可以找到工作,有工作的覺得很快會給裁員。沒樓的覺得沒機會可以買到房子,有樓的擔心隨時供不下去(或是樓價下滑讓畢生資產毀於一旦)。沒積蓄的在擔心如何還卡數,有積蓄的也看不到退休的一天。其實真的有本錢做“花生友”的,可能比我們想像中的少。

不樂觀,不快樂,才是我們核心的問題,也就是讓這些“運動”可以滋生的環境。

對了,這次寫已經沒有上次的感覺,到底是好是壞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