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確幸

村上春樹有一本小說叫“小確幸”。小確幸的意思是說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

“大確幸”當然重要,好像是下禮拜二那種,可是大確幸有兩個問題。第一,除非你是非常幸運的人,大確幸是不常發生的。第二,很多人說,人類會很快“適應”那個幸福而不覺得怎樣(下禮拜二以後我會再告訴大家這件事是真是假)。

所以小確幸很好,一些不同的小事,讓我們快樂一下(程度也頗高),可是不用擔心我們會習慣,因為下一件小確幸又不一樣。

當然每個人覺得什麼是“小確幸”都不一樣。

當你覺得我要寫什麼小確幸就是用心去體會身邊微小的事與物就可以發現自己很幸福那些感性的文章(雖然這是事實),錯了,這次絕對比較簡單。我只是想分享我最近一件小確幸而已。

一直以來,我都有注意到這些小確幸,好像有時候我一早起來發現睡過頭了,還要是有一個很重要的會議安排在9點鐘,在冒汗的時候,老婆冷冷的說,“今天是禮拜天”。很開心。

或者是走路的時候,突然往下一看(我通常不會),發現剛好自己的腳避開了一塊“地雷”。很開心。(重點是,我是常常中地雷的人)

可是這些都不能跟我最近發現的小確幸比較。

上禮拜有幾天天氣很冷,早上起來上廁所,坐在我那個有加溫功能的“廁所板”。

噢,真的是“気持ち”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