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茶

我們香港人都愛飲茶。

我自己也愛飲茶。特別是人多的時候,什麼都可以嘗一點,非常過癮。

可是有一件事一直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不知道在大家身上有沒有發生過。

不管我是跟家人,朋友,或是同事飲茶,我發現點心的最後一塊大家都不怎麼愛吃。蝦餃好,鳳爪好,都需要到最後有人說:“有誰幫忙把吃掉最後一塊?”,才會有人好像很不好意思地把它吃掉。

我想這是中國人的禮貌吧?

可是,如果把中國飲食習慣跟西方比較的話,感覺就更特別。

西方人用餐是一人一份的,可是中國人用餐,菜是放在桌中間的,需要靠自己用筷子主動去拿才可以吃到。

所以如果從這個角度看,中國人是天性主動的,因為不動,就沒東西吃。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我們就必須要培養有一份禮讓的心態呢?

有時候看事情,並不一定是我們看表面那麼簡單。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