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看書?

我是唸工程出身的。

從來我都覺得這是一個最好的原因為甚麼我不愛看書(參考教科書除外)。

當然我也不至於什麼書都不看,小時候有看過一些金庸(最喜歡是笑傲江湖),出來工作也看了紅極一時的Dan Brown系列(最喜歡是Angels and Demons)。

反過來說,我買書的習慣卻一直都有。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小時候“叮噹”(現在的多啦A夢)的記憶麵包影響,真的覺得書買了,“吃了”,知識就屬於自己。

直到前幾年覺得要改改習慣,於是就開始把一些買了的書慢慢去看。

我設定了一個目標,就是一個月看一本(不管多厚)。居然我在第一年就做到!後來工作(主要還是藉口)太多,之後一年就只有幾本。可是也不錯,起碼有開始在看。

可是突然在去年年底到現在,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覺得看書可以更認真,就不知不覺地一口氣看了二十幾本書(也是有厚有薄)。

這段時間真的很享受看書,可是前幾天想到,我看了這些書,其實大部份都不怎麼記得,到底為什麼還要看呢?

想了一下,有一些看法。

第一,我覺得很多人把看書看得太嚴肅了。說白了,它就是一種嗜好而已,跟很多人愛運動,吃美食,看韓劇一樣。看韓劇忘了一些劇情其實也沒關係,看的時候過癮就好。

第二,看書其實是很好的機會去反省跟鞏固自己的一些想法。當一本書告訴你一些不管是你同意還是不同意的觀點,這就是一個好好去思考的機會。

第三,也是我覺得是最重要的,我以前覺得無聊的時候就會開電視,其實大部份的時候都不怎麼看,只是覺得有點事做就好。當然我相信每個人都需要花點時間做一些“無聊”的事情(人總不能不停工作跟思考)。可是如果是可以在以前一些無所事事的時間裡面挑一點用來建立這個興趣,其實也不錯!

希望可以繼續下去。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