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勤補拙

有一件事一直讓我非常困惱。

將勤補拙。

這句話表面是說,如果沒有別人天份高的話,也可以用勤勞來作補救。聽起來好像是鼓勵性的話,實在就是意味著勤勞並不是天份的一種。也就是說,笨的人就要比較辛苦,聰明的人就會比較輕鬆。

我對這句話有萬二分的不同意。也發現太多人愛用這個“傳統智慧”當藉口。

第一,我覺得“會”勤勞(不是“可以”勤勞)絕對是天份的一種。很多人會說,假如我加油一點,就會變比較厲害。可是重點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隨便就會勤勞。這種質素,跟智慧一樣,絕對非常罕有。

第二,到底哪一種天份不是需要勤勞去提升?當然,大部份人對這個問題的反駁是,就算我很用功,也不會有誰誰誰那麼厲害,因為別人的天份比自己高。說得沒錯,每個人的能力真的是不同。可是這個想法也絕對是在侮辱別人背後的付出。這個世界沒有人什麼都不做就會很厲害的。

最重要的是,勤勞不只是代表身體的勞動,也包含精神的勞動。精神的勞動除了是有一個不斷學習的心態,更重要的是有一種不斷嘗試的毅力。就算是遇到失敗或是碰到看起來像樽頸的情況,也會繼續往前走。

加油吧,別太多藉口。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