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忘六四

六四。一個敏感到不得了的話題。

還記得那時候我在中學,聽到了消息,不管是在家裡,還是在學校,大家都議論紛紛。

可能是我的個性吧,聽到越多非常不同意見的時候,我就會變得越中立。

中立不是問題,可是不代表不應該去思考。

所以今年想幫自己想想這件事。

我對於還有這麼多人對這件事擁有這麼厚的情感表示敬意。我們這個社會太習慣忘記事情了,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更不知道這種“善忘”到底是好還是壞。

我相信還有一些人對六四的理解,跟我在中學的時候一樣,一頭霧水。所以我覺得悼念以外,我們需要多花時間去了解。看看報紙臉書真的是不夠。我們需要的是好的教育。歷史不是翻舊帳,而是幫助我們往前走。

我非常同意悼念的情意結,我也理解平反的出發點。可是我不同意這件事最終目的是要去評審對與錯,就好像我們悼念日本原子彈事件,也不是要評審日本和美國軍隊的對與錯。不是說評審對不對(也應該繼續做),可是把它們拉在一起,就會影響悼念的的情操。因為我們不能不同意,這是一個悲劇。也是悼念的原因。

說真的,為什麼六四這個話題會是敏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