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

相信沒有人會反對溝通上聆聽的重要性,不管是在工作,家庭,跟朋友或是陌生人。

以前學到的就是多聆聽,可是最近卻有一些新的體會。

我覺得人老了,聆聽上常面對到的問題,不是自己要不要聽,而是根本聽不到。因為別人老早就覺得你在一些議題上是不想或是不會聽的,不管是因為自己的態度或是身分。比方說,如果我是李嘉誠,應該沒有幾個人會想跟我溝通如何做生意吧。或者是如果我脾氣差,別人也會比較懶得跟我吵架。

所以我覺得聆聽最重要的是,如何讓自己可以聽到更多不同的聲音。

如何做到?這個當然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可是我覺得可以從觀察開始。在一般溝通的時候,不管是跟自己伴侶,兒女,同事,家人,朋友,到底有什麼是常不討論的?我們常常說要留意別人在說什麼,這個我很認同,可是可能更重要是要聽聽底有什麼是沒在說的。

另外一點是,所有聆聽的基礎都一定是要建立在同理心上。

很多人覺得同理心就是體會別人有多可憐。其實這樣是不對的。同理心只是指真心去體會別人的處境。處境不一定是壞,好的也可以。

試試下一次聽到別人的一些事情,想想你有沒有他的感覺。如果他開心,你自己有開心一點嗎?如果他不開心,你自己有不開心一點嗎?沒有這個感覺,你講的每一句話都只是在演講你的看法,對別人真的沒那麼多好處。還有,我常常提醒自己一件事,別人不是一個工程問題等著我去解決。我不是人生工程師。

最後一點,我覺得一個好的溝通,是會讓雙方面都有“化學上”的變化。如果你跟一個人講了半個小時,你發現你自己一點都沒在“改變”,可能你就是沒有真的在聆聽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