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營之後

每次參加完創業營,都想做一點筆記。

剛剛幾個禮拜,都有參與一家大學弄的創業營及其課程。我們不斷提出design thinking,lean canvas這些概念,當看到有一些團隊確實是有領會,我們是很開心的。

可是還是有一些團隊,沒有抓到重點,我現在試試舉一些例子。

Hacking the entire system

在現在流行的創業“工具”,好像design thinking和lean canvas之類的,重點都是希望找到問題所在,然後好好設計一個好的對應方案。這個問題最好是自己關心,自己在經歷的,因為這樣也是最好的動力去了解(empathize)當中的背景。

可是有一些團隊,他們不是特別要解決一個specific的問題,他們提出的是整套系統的問題(社企常常犯這種錯誤)。例如是大家都關心的食物問題,或者是一些傳統問題,好像巨大廣告的分佈及渠道。

了解big picture當然是好事,問題是當解決方案也是停在這個層次,那就會出現問題(香港人說的“離地”)。因為通過這種想法想出來的東西,大部分用戶都只是覺得nice to have,可是並沒有urgency要這種東西 (這裡講的是購買慾望不是產品的功能)。nice to have跟urgency就是創業團隊生死存亡的關鍵。

當然我不是說這個想法是一定是錯的,可是當我們假設大部分創業團隊的資源都是有限的,我們就必須要有更多的quick win,不然誰願意繼續做?

所以記得,問題絕對可以大,可是解決方案一定要小。而且,如何建立這兩者的關係就是創業團隊存在的原因。

Avoiding the sales process

另外一個常見的問題,就是團隊都愛把重點放在自己產品上。這樣是正常的,不愛自己的產品,怎麼會去做?可是危機是,我們沒有早一點想清楚誰會很想買這個東西(不管人數有多少)。

所以我最近都很愛問一個問題,”假設你今天的產品已經成功生產了100件,你會賣給誰?” (軟件版本是“假設你的系統已經完成,誰是你頭100個用戶?”

很多答案都是:

“我會跟誰誰聊聊”

“我會打Facebook廣告,做一點gimmick”

“我會放上kick starter”

“我會找KOL”

Jargon一大堆,可是沒幾個會說:

我就是會賣給我家人跟身邊的好朋友,因為這個東西有夠讚!誰不想要啊!

當然更不會聽到,他們想賣多少錢,用幾天才打算把這100件賣掉。

不早點面對市場,是很多創業團隊的通病。

Traditional wisdom

我同意現在講的創業,因為世界的改變,我們是需要有更多的創新,才比較有機會勝出。所以我們講的startup,通常不會說開一家一般的餐廳。不要誤會,開一般的餐廳絕對不是問題,也可以很好/賺(我自己是比較愛講“做生意”多過於“創業”)。只是我們在創業營提倡的一些“工具”跟想法,主要是針對前者。

可是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很多創業團隊就會覺得,他們不能給舊的想法綁住。這個我很同意。可是不給舊的想法綁住,不代表我們可以對舊的想法不了解。

很多團隊會覺得,我們現在的一些舊的想法,舊的模式,只是因為我們過去很“笨”。這樣想其實是過分簡化了事情。我們過去幾十年,都是給“市場”跟“人類”(不一定rational)在影響。是好是壞不好說,可是我們現在的所有思考跟營運模式,都是有原因的。當然,原因可以是差的,也是我們創業的機會(特別是我們產品的existing alternatives)。可是如果不了解為什麼會這麼“差”,創業團隊是難解決到問題的核心。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