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很尷尬的事

尷尬事很多,可是這件事大概都有發生過在我們身上。

牙齒黏著一些食物,特別是豆豉之類的。(所以白癡才會在第一次約會吃墨汁義大利麵)

說實在,這件事沒什麼特別,吃東西有東西黏著牙齒,其實是很正常的事情。

可是如果你有細心觀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會覺得這件事很尷尬。

不管是告發的人,還是受害者。(假如這可以叫做告發跟受害)

試試想,當我們看到別人有東西黏在牙齒時,我們第一件想的事是什麼?

很簡單,我們會想,我跟那個人熟不熟?

雖然我也搞不懂為什麼我們要這麼複雜,又不是覺得自己暫時沒有東西黏著牙齒就突然是比較高尚。可是我自己也覺得,如果跟別人說,你牙齒有食物(希望是食物),特別是跟不熟的人,真的是有一種莫名的尷尬。

所以基本上我都會懶得去做。

明明是提醒他,可是感覺好像是在檢舉他,甚至乎有時候別人會覺得我在笑他。

當然有人會說,沒什麼啊,如果我看到,我都會直接說!有什麼問題?

可是你會發現,說這種話的人,不然就是尷尷尬尬地說,或者就是用一種很不自然的法方去表達。例如用一個動作(不講話),或是用一個裝搞笑的法方去說。

還有,說到底,不管怎麼說,聽到的人,一定會有點尷尬。

可能這就是大家尷尬的源頭。Design thinking的人叫empathy 。懂事的人叫世故。

到最後,這件事讓我想到,牙齒黏著食物這麼簡單又無辜的事情我們都可以這麼尷尬,我們怎麼告訴/提醒別人他的問題/缺點呢?

根本是不可能。

所以要察覺到自己有東西黏著牙齒,或者是自己的缺點,還是要靠自己。

好像我發現,通常如果我自己牙齒黏著東西,別人一般都會呈現一個尷尬的表情,好像突然不正面看我。更明顯的是,他們會無緣無故的用自己的舌頭歇斯底里地去清理自己的牙齒。

要了解自己,不能靠聽,只能靠看。

當然,我們一般是聞不到自己的體臭,就好像我們不可能看到自己牙齒有黏著東西一樣。

可是,假如我們不覺得自己有機會有東西黏著牙齒,我們又怎麼會去觀察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