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的自傳

最近看了幾本關於一些名人生平的書。

突然覺得,如果有我自己生平的書也不錯啊!

於是心血來潮,跑去問老婆,“如果有一天,有人要寫我的生平,然後他訪問你,問你會怎麼形容我這個人,你會怎麼說?”

老婆心情不錯,願意陪我無聊,想了一下,她說,“沒怎樣啊,人不錯吧。”

晴天霹靂。

沒怎樣的人,沒怎樣的人生,怎麼會有人寫,怎麼會有人看?

我們看到的自傳,都是名人,從來不會看到一本關於一個素人的生平。

可是這樣對嗎?

人生不成功,並不代表它平凡。

我相信寫一個路邊八十幾歲做回收的婆婆的生平,絕對可以跟李嘉誠一樣精彩。

只是精彩的點不一樣而已。

另外,自傳通常提到的,都是人生的大事,轉淚點,並不會提到太多一般生活瑣碎的事。就算有提,感覺也不一樣。海明威到處喝酒,跟我到處喝酒就是不一樣,起碼對一般讀者而言。

可是,很多所謂人生的轉淚點,運氣的影響都很高。

反而,一般生活的點滴,更能看到一個人的修養跟情操。

我也覺得比較有趣。

所以,為什麼大家都還是這麼愛看成功,聊名人,看別人生平?

是不是抓錯重點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