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教人打仔

前幾個禮拜,在路上看到一位媽媽對一位大概只有三四歲的小孩大罵。

“我講過好多次,你不要挑戰我的底線!”

我可以肯定,那個哭得很可憐的小女生應該聽不懂這種在電視劇才出現的對白。反而那位母親在工作上卻是挺有機會聽到這句話。父母潛意識找小孩發洩實在是非常普遍的。

教小孩這件事好好玩,以下是一些想法:

1 別人在罵小孩的時候大家都會覺得那位小孩特別可憐,自己罵自己小孩的時候卻不會有這種感覺。

2 這個世界不管有沒有當過父母,大家對別人教小孩會有很多意見。

3 這個世界沒有人是有經驗當過父母的。我們第一個小孩就是我們第一次當父母的經驗。可是我們卻往往覺得自己很懂。

4 有生殖能力不代表我們能當父母。我們的精子和卵子沒有賦予我們權利去掌管小孩的未來。

5 小孩出生前幾年沒什麼記憶,其實是進化論做成的。因為他們都要給父母試用期,忘記他們一開始做錯的所有事情。

6 除了小孩有我們的基因以外,小孩不是我們自己挑選的。反而我們的配偶是我們自己挑選的。到底那位一比較重要?

7 我不知道小孩出生是不是魚跟飯,父母是不是壽司師傅。我相信是小孩是一個個體,就好像我們每一個人一樣。

8 如果小孩不喜歡跟尊重我們,他們也不可能聽我們講的話。

9 在小孩心目中,我們是他們的父母,多於他們是我們的小孩。

10 我們都很會教小孩,除了自己那個。

對了,我到底是在講小孩,還是在講startup?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