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捨寫

不知不覺在這網誌已經寫了快兩年。

從開始到現在,初衷沒變過,只是希望給自己一個平台去整理和表達一些想法。雖然想事情一直都是我的嗜好(我老婆常常唸我很愛發呆),可是發現如果強迫自己多寫的話,思路會比較清楚,也讓自己更了解自己。

我從來沒想過要有什麼進步。有點像在跑步機跑6km一樣,旨在動動而已(因為動比不動好)。也沒想過跑一下(應該說是走吧),就會覺得自己是什麼馬拉松選手。

寫作也一樣。

前一陣子,因為友人鼓勵加上自己好奇,決定試試去投稿。結果一個中文寫作網站要了我兩篇文章,另外一個國際英文網站也在考慮當中。

這個經驗不知道為什麼讓我覺得有點奇怪。

利用投稿的壓力去要求自己把寫作能力有提升的確是好事。可是什麼是好呢?有時候事情越懂,越是覺得自己不行。現在可能多看了多寫了文章,反而覺得自己能力好差。我這隻青蛙開始抬頭了。朋友也變不一樣。之前久不久放一些文章在臉書也會有幾個朋友說讚,現在告訴他們我在投稿,意見突然變的好苛刻。

另一方面,在一個沒(不多)人看的網站寫東西其實感覺是很自由的。想什麼就寫什麼。沒刻意鋪排? 沒問題!沒結論? 沒問題!沒吸引的標題? 沒問題!自己開心就好。說簡單一點,這只是我思考的文字紀錄/備份。跟現在大家拿著手機就隨便拍照一樣,紀錄第一,品質第二。甚至乎以後有沒有人(包括自己)看也無所謂。

可是投稿就很不一樣。突然覺得多人看很重要。所以議題,標題跟寫作方法都變得很做作。最慘是自己能力不佳,這些做作把我想寫的東西變得好“罐頭”。因為大眾愛的其實不一定是自己的想法。說好聽一點,大家都只是在找共鳴。說實在一點,大家只是找人同意自己的想法。沒幾個人有空好好去思考。這些所謂網上文章根本就是思想的泡麵。非常沒營養,可是感覺爽就好了。

所以我會不會繼續投稿?

一定要!感覺再怪也要寫下去。沒必要讓自己有藉口停下來。人生一切都應該往前走,任何讓自己停下來的都不是好事。泡麵一定繼續吃,因為多吃了這些泡麵,才多一點跑步的動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