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快 那麼慢

很久沒寫了。

一半是因為忙著寫一堆比較“認真”一點的稿,不是拿去投就是搞自己的網站(Leroy往右談商業)。另外一半就是過去一個月真的有點忙,工作、功課、活動一大堆,雖然不算是忙到廢寢忘餐,可是腦袋總是想著一些事情,沒有什麼空檔好好去看/聽書跟寫東西。

忙歸忙,可是我依舊很重視效率。好像我一直都愛把email當作一個to do list一樣,基本上有所謂zero inbox strategy的習慣(反過來,whatsapp, wechat, LINE, Slack反而做不到)。我一開始工作就有這種習慣,永遠不要ball is on my court,有什麼東西都儘快回,不要“阻住地球轉”。

可是最近忙了一輪,讓我有一些新體會。

不要交“行貨”

所謂效率,其實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交行貨。行貨就是罐頭,敷衍了事的意思。我突然有一個新想法,什麼才不是行貨?收到一個電郵,一通電話,一個短訊,到底自己花了多少時間去做這件事(不是想)?到底有沒有真的有“做到最好”?這種“做到最好”的態度不只是應該用在大事上,小事反而更重要。因為沒有在小事上訓練成為習慣,大事也不會做多好。

花心思去做事,是一種修行。

要快也要慢

當然,當事情變得很多的時候,除了不要交行貨以外,速度也一樣重要(不能用慢工出細活/貨來做藉口)。人生苦短,時間是我們的最好的朋友跟最壞的敵人。可是什麼是速度呢?我天生個性很急(超像我爸),這個我一早知道。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最近才真的了解這種個性到底有什麼問題。

面對自己缺點是很困難的事。不然就是從來沒發現(就好像我們通常不會知道自己有體臭一樣),不然就是發現了也不覺得要/可以做什麼。在“急”這件事上,我一直都沒改善。終於到這個年紀才發現要改,沒關係,有心不怕遲!

我最近認識一位朋友,他做事很有交代,速度也很快,永遠給別人無限信心。同時,他有一種不慌不忙的個性。一下有感而發,在Facebook上post了這段話:

“最近學會一件事 做事一定要快 可是絕對不能急”

不少朋友同意,也有不少朋友問到底是什麼意思。

後來我想到一個比喻。

快是重要,可是快不是一直加速。人生像F1跟rally racing多過於drag racing。F1車手開車很快,可是他們絕對不可以急,在標準位置精準地煞車,才可以有最快的圈速。如果在彎位速度控制不好,不要說會有意外,總體速度也只會慢下來。

所以我們講的快,是總體的快。可是在進行中,我們必須用最好的速度去配合。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