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roy往右談商業系列

以下取自於Leroy往右談商業

工作不久後,就覺得自己不太適應新環境。請問我該忍耐多久再提離職,才不會在履歷上留下不好的紀錄?

這問題很容易讓我們聚焦在「時間,頻率」這兩大主題。可是我們第一件要做的是,就是想想我們有沒有把問題鎖得太死?讓我們沒有太多空間去想去改變這件事。

問這個問題的朋友,我相信你應該也不覺得這問題有標準答案。

就好像我們都知道,現在的情侶交往很難是一生一世,有幾段感情也不算太誇張。當然,如果是一年交了幾十個女(男)朋友的話,也應該沒人會覺得這個人有多正常(當然我不覺得這種人需要被認同為「正常」)。

答案很多時候就是程度 的問題。
而程度對於每個人都不一樣。

不管是找工作還是招聘的人。
這位老闆覺得 OK 可能另外一位老闆就覺得不行。

可是沒關係,你不是一罐可樂,你沒有必要滿足全世界每一位愛喝汽水的人,就好像你不是要為全世界每一位老闆打工一樣。打工跟情侶一樣,(當下)有一位好的就夠了。

當我聽到這條問題,我對「適應」跟「忍耐」兩詞的興趣大過於「離職」和「履歷」。

因為對問問題的人產生同理心,我們的回應就有機會把程度變為更「立體化」,更貼近當事人的情懷出發。

「適應」兩個字告訴我這份是新工作,「忍耐」這詞告訴我他應該不是第一次遇到這種情形,不然他可能已經輕鬆決定離開,不用啞認。

什麼新的事情都一定有過渡期。
適應本來沒有貶義,甚至乎應該是值得期待的事。
你看看個最好的例子,結婚後大家都叫做蜜月期,而不是適應期(雖然明明很多事要適應)?

所以這不是適應的問題,是「你已經決定你不喜歡這份工作」。

既然已經判斷為死症,我想不出什麼理由要忍耐留下來。

就好像如果你結婚後發生問題,因此你需要離婚,那有什麼好忍耐?
就算這是你第 N 次離婚,你真的覺得需要擔心別人怎麼看你嗎?

我會給的建議是:你反而應該問「為什麼你的婚姻常碰到問題」?

運氣不好絕對是一個原因,可是還有可能是其他原因。
試試問自己:
為什麼我工作常常不適應?
為什麼我都不太喜歡自己的工作?

不管在工作上或是感情中,大家都想找喜歡的。
可是喜歡又是一個鎖得太死的問題。
我們應該想的是值不值得喜歡

世界上所有事都是有得有失。
喜歡不應該是針對其中一面,而是整體的平衡是否我們所追求的。

Leave a Reply

